遊柒·糖糕下核桃

子不言【古风】(8) 多cp

*ooc警惕!避雷!
*本来是想多码一点当周末福利的……但是我懒癌发作简直是……啊……
*出没cp:隐·喻黄,隐·双花,林方(这对崩了真)
*等我准备准备就开始点文吧嘿嘿
*逻辑已经被我吃了。蠢推理…其实蛮tan90°的唉

如果不嫌弃的话,请↓

微草堂的堂主,在狱中思忆过往。远在南粤的匪寇却有些动荡了。
    南粤之地的小渔村甚是多,星罗棋布,数不胜数。这大半夜里,乌黑鸦鸦的一片。只有几间小屋子还点着灯火。有一黑袍人正不紧不慢的走在路上。他停在了一个很大的破落宅子面前,也没扣门推开门就走了进入。
    他径直进入正堂,又撩开了一道帘子。却只见帘子内灯火通明,只是不知用什么方法,从外面来看,这屋子也就隐隐绰绰绰的一团光。这想必是遮掩的好了。黑袍人轻轻笑一声,跨入帘子内,“过得如何,最近这日子?”
    帘子中也是一帮青年。这些青年大都穿着轻薄,干练。打着赤足,生怕别人不知是常年在海边行走的。其中就有一青年跳起来嘻嘻笑,“老大!我们这挺不错的呀,倒是您那边……”
    “我那边无妨。就算是有人怀疑到我头上,一时半会儿也找不着证。”
    “要我们帮您干些什么吗?”
    “到时我会飞鸽子过来。不过今夜来这儿,我是来问件事的。”
    “老大请讲。”
    黑袍人的声音突然变得严肃,“去年秋,南粤涨水。大将军韩文清整好前来讨伐。我亦听说,韩将军的军队,折损上万,非是天灾而是人祸。当时我情势危急,无法前来。……那挖了珠江口大堤的,可是你们?”
    “非是。老大,您说的,动什么都不能动珠江口大堤。弟兄们谨遵教令。”
    “那这堤是谁挖的?”
    “不甚清楚。……其实,那段日子微草堂总是过来挑事,弟兄们都在下边迎敌,便,便无什么人去盯着大堤了。”
    “唉……”黑袍男子轻轻叹了口气。挥了挥手,“罢了,不注意,那也就罢了。只是我着实想不通……在我蓝雨阁的地界,竟也有人能如此瞒天过海,挖了珠江的堤。”
    “想来,我却总不能老混在临安不做些事儿了。该回来还是得回来。”
    “全凭老大。您要回来主事,弟兄们自然高兴啊。”
    “我也倒希求着回来啊。”男子苦笑着摇摇头。话锋一转,“近几日,可有人来找什么麻烦?”
    “别说,”几个赤脚青年纷纷皱起了眉。中有一人答道,“近来,似是有一伙高手盯上了咱们这。只是他们说来也怪,盯上就罢了,不动作,有时咱们追出去也远远逃开。”其中有个机灵的便问,“敢问老大,这是……”
    “果不其然。”男子笑着摇了摇头。站起身来道,“不必理会他们。时机不到,那位统领可不敢随意出手。这时机,我会尽量知会。只是……”
    “只是什么啊老大?”
    “只是我一知会你们,你们就得做个准备,逃离南粤。这伙人我明白是谁,他们的风格,便是一旦逮着机会,就不会让我们有喘息之机。这事过段日子再说,你们也知会下面的弟兄。”
    “是,老大。”
    次日晨,张佳乐把孙翔丢在停尸间冥思苦想,一个人便去拜访了杨家众人。
    因着杨家出了这样的事,加之妇人上京,老爷一病不起,杨家整个儿都是萧萧瑟瑟,了无人气。小厮将张佳乐带入府门,杨家老爷挣扎着想起来见礼,被张佳乐止了。张佳乐拖了把凳子坐在杨老爷的病榻前,道,“杨老爷,本官自临安而来,彻查此案,还望杨老爷知无不言。”
    “大人请问就是。”
    “杨老爷,你们是如何认得喻文州的?”
    “那都怕是八九年前的事儿了。此人是我同乡,见他当时天资聪颖,于文道上颇有才能,便引荐了他与临安的友人,又资助了些盘缠。可谁曾想……唉!”杨老爷想到自家女儿,不由是急火攻心,又狠狠咳嗽了几声。张佳乐忙止住他,“杨老爷当心贵体。”
    “咳,无……无妨。大人继续问吧。”
    “当日,贵府中倒究何等情况?”
    “想来拙荆也说了不少。草民,咳,便补充一些。当时席上酒宴正酣,那姓喻的谎称不胜酒力,告罪回房。家中人等也醉得不清,小女也便回去。谁曾想……”
    张佳乐点了点头。面上稍有难色,“不知,可否拜见一下令媛?”
    他本是小心翼翼地一问,谁知杨老爷勃然大怒,“够了!某虽愚笨,但疼惜女儿。女儿如今仍以泪洗面,大人是男儿身,哪儿能轻易见人?吾女,前些日子不得申诉,日日寻死觅活。大人有什么话,问我就是,何苦为难我女儿?”
    什么人等?张佳乐不由有些摇头。同时又有些奇怪。毕竟,半年多如此情绪上头,以致突然妨碍查案,这……不合常理。然而他也没什么话,朝着杨老爷一拱手,便施施然离开府邸。
    他出来慢慢晃悠在街上。正是少有的晴日,路边的吆喝声似是也比往日大了不少。这会子都是快午时了,张佳乐感觉腹中空空,想起了黄少天那日十分可惜的太白居,嘴角一勾,便拐了过去。
    这太白居做各地的菜色。张佳乐这几年都在海边行走,有些想换换口味。可仔细一瞧,又没有蜀地的菜色。不由有些扫兴。他唤来小二,问,“你们这,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吃食?”
    那小二面目清秀,一双眼睛分外地大,只是笑着带些贼气。他滴溜溜地转着眼,嘻嘻笑道,“客官您赶巧啦,昨日那位金陵的大厨子才回,要不,客官来点儿京苏菜色?”
    “左右没有辣子,可会有腥气?”
    “客官尽可放心。若是觉得不和口味,再换就是,不算银钱。”
    “行。”张佳乐有些意动。“做个两个菜来,我也尝尝有名的口味。你帮我点两个。”
    “好!”小二点头,转头向庖厨叫到,“老林,来做碗鸭血粉丝汤,什锦菜包与蟹壳黄烧饼各一样,豆腐脑儿来一碗!”
    厨里探出个人来。那人年纪比张佳乐大些,戴个水晶镜片,脸上挂笑,引人好感。他看了一眼张佳乐,点点头,“行,客官稍等。方锐大大,先上几个甜的呗!”
    “你名唤方锐?”张佳乐笑道。“什么大大?哪儿来的大大说法?”
    方锐一边端点心盘子一边答,“还不是老林!之前我捧他,叫他林大大,这会儿他反捧我来。客官是要糕点还是元宵?”
    “元宵吧。元宵软糯,湿糊糊的,口感甚不错。”
    “好!”方锐快手快脚地进了厨房不多时就端了个盘儿来。“才煮好的元宵,客官赶巧,这元宵半温,正是入口。这是雨花茶,这是五香豆。客官慢用。”
    的确入口温润,甜酥酥的,雨花茶又十分清淡,着实引人回味。不多时,粉丝汤和菜包,烧饼也都上来。脆的脆,软的软,鲜香无比。张佳乐不禁啧啧称赞,“厨子手艺不错啊!”
    “客官见笑了。不过是金陵人过来做点生意罢了。”那厨子端着豆腐脑儿出来,也坐旁边跟他闲聊。“做生意不大容易,客官满意就成。”
    几人一边聊着,张佳乐一边吃。味美无比,看来是可以原宥这儿没辣子了。茶饭既饱,张佳乐有心想问问杨家的事,便问,“唉,你们知道杨家那事不?”
    “那哪能不知啊,这事粤闽恐怕都知道了。说来奇着,这杨家近来老多事!”方锐接茬道。张佳乐有些兴味,“多事?这话怎么说?”
    “就前几年,有人说,杨家有俩一模一样的女儿,然而后来又只看着一个。还有说,杨家又和谁结了盟,有了一大批高手,也不知要对付谁。只是有人说经常见人半夜里头从杨家飞出来,白天也不知道在哪。要我说,这都扯……”
    “得了吧方锐大大,洗碗去,别说这摸不着影子的话。”那厨子朝张佳乐一点头,“不过两个女儿恐怕是的,我还见着了。”
    两个?张佳乐暗暗思索。却忽然间灵光乍现!若是两个,那黄少天的疑惑就有得解释——一个是内卫,一个不是。当日晚上,出来的女儿不是内卫!
    竟是如此。怪不得杨老爷会在他提出看杨小姐之时勃然大怒。倘若没做好掩饰,张佳乐自是看得明白!不过,这两个女儿,到底是怎么种情形?可是他们设计的喻文州?
    看来这恐怕要细细查证了。张佳乐站起身,留了银子在桌上,“多谢了二位。茶饭甚美,改日还来!”
    “行,客官慢行啊!下次来叫老林做桂花鸭子。”张佳乐笑着摆手,跨出店门。
    “林大大,我这演得不错吧。”目送张佳乐出了店门,方锐笑着回头问。
    “是啊。方锐大大自然没差错。总之,这钱肯定是算得了的。”
    “不过那雇主,倒究谁啊?”
    “谁知呢。只知他大名府的人,姓孙。这消息可不好打听,竟让我们打听了,装个不经意地说给这位,也是不知道是何道理。”
    “唉,若是我还能打……”话未说完方锐就掩了他嘴巴。“老林莫说了。”
    “出了呼啸,出了霸图军,又不是没了命。况且,这不我在么,我在你这儿,在你旁边呢。”
    “是啊,还好……你在。”
    “改日给那位孙雇主传个话吧。”
    “成,那就看你的了啊,方锐大大。”
   【tbc】

唔感觉林方真的有点崩
论为什么乐乐变成了一只吃货……唉。
继续求评论求勾搭嘿嘿诶(๑• . •๑)

评论

热度(19)